中新網12月31日電 近日,“首屆中國黑陶裝置藝術展”在中國現代黑陶藝術館隆重開幕。藝術家蕭也表示,這次展出將成為黑陶藝術發展的“一個轉折,一個裡程碑”。
  著名藝術家蕭也在前言中寫道:“我們生活的這個時代被稱為後現代社會,後現代社會的基本特征是無序與混沌。人被自已的科學技術,被自己創造發明的各種理論,各種主義弄得目眩頭暈,茫然困頓。”
  他認為,人類曾經引以為驕傲的科學技術所建立起來的物質文化帶給了我們物欲的滿足與刺激的同時,我們的心靈卻進入了虛空與迷困,“我們更加不知道我們從哪裡來?我們是誰?我們到哪裡去了”。
  蕭也還提到,裝置藝術所表現出來的狀態正是這樣一個說不清,道不明的世界的濃縮反映。“雜亂無章的實物,令人目不暇接的視頻錄像,令人發狂的怪異音響,無法理解的玄言祕語,雕塑加繪畫,非理性,非邏輯地組合成一個很難理解的世界。裝置藝術把藝術帶入了真正的自由,讓原本表現力單一的各種藝術形式整合成一個交響的和弦;裝置藝術所呈現出來的混合意象以藝術的方式與現實世界對應。”
  蕭也表示:“黑陶是中國陶文化中的一朵異樣的奇葩,其產生與延伸已有幾千年光陰,那種烏黑底色中跳閃出無窮的幽光意味,能把你的想象和理解接聯到幾千年文脈難斷讓人捉摸不透的文化境像中”。
  他認為,做為一種遠古文化的傳承,黑陶藝術如今正隨著新的藝術觀念的撞擊而發出強烈的回音。隨著越來越多的專業藝術家的進入與創作,傳統的黑陶藝術已開始被激發出新的生命,“這次展出的作品就是明證。這次首屆黑陶裝置藝術展會成為黑陶藝術發展的一個轉折,一個裡程碑!”
  據悉,本次中國黑陶裝置藝術展由馬一鷹策劃、中國陶瓷工業協會和德州市人民政府主辦,參展藝術家有陳亞峰、李聞雷、劉浩、劉旋子、馬一鷹、寧軻、龐永傑、邵若男、沈敬東、蕭也、許玉瀅、姚劍峰。  (原標題:首屆中國黑陶裝置藝術展開幕 馬一鷹等作品參展(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leceoohgshz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