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修改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下稱新法)將正式實施。
  安全生產是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也是企業發展的生命線。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明確提出,要依法強化包括影響安全生產在內的重點問題治理。前不久召開的省委十屆五次全會強調加快建設法治四川,為深化安全生產管理體系、強化重點行業和領域安全專項治理提供了有利條件。
  對於企業來說,安全生產是其生存與發展的基礎。新法實施進入“倒計時”,生產經營單位準備好了嗎?11月19-20日,記者採訪了成都、眉山的3個企業,以點及面,看我省不同類型的企業如何謹遵新法,確保平安。
  □本報記者 徐虹杜蕾 劉星
  A/
  根據新法要求
  運輸企業:做好“加減法”,對應修改企業規章
  點擊新法:生產經營單位必須加強安全生產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責任制和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改善安全生產條件,推進安全生產標準化建設。[鏡頭]
  11月19日下午,成都市汽車運輸(集團)公司會議室內,坐滿了前來聽課的員工。客運處處長楊萍端坐在正中,一手拿著錄音筆,一手飛快地記下講臺上授課老師講解的要點。
  這是成都市汽車運輸(集團)公司邀請安全管理專家康靜貴正給管理人員作新法專題解讀。在場培訓的員工告訴記者,公司已多次對員工進行了新法培訓,並對四中全會中涉及安全生產的內容強化了培訓內容。培訓結束還要進行隨堂考試。“新法不僅對參與安全生產管理的人員有了更嚴的要求,還加重了對違法企業的追究,大家感到壓力不小。”楊萍說。
  [做法]
  “做好‘加減法’。一方面加大安全經費、硬件設施的投入,增加視頻監控、動態監控設備,調整從業人員的勞動保護設施。另一方面對危化車輛進行清理,不符合標準的車輛,從原來的30多台減少至8台。”成都市汽車運輸(集團)公司副總經理任勇介紹,公司從學入手,從主要負責人到管理人員,再到駕駛員,都必須認真學習新法,將該法納入到常態化教育學習中。企業根據新法,對內部的安全管理制度、操作規程、應急預案等進行相應調整。管理人員職責也對應進行了修改。“要求由‘一把手’直接負責的就修改為一把手負責。”
  B/
  對照新法規定
  危化企業:進行符合性審查,排查車間安全隱患
  點擊新法:生產經營單位應當建立生產安全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制度,採取技術、管理措施,及時發現並消除事故隱患。[鏡頭]
  “這台設備上位號已模糊,也沒標明內部裝介質;這幾根管線,應該用不同顏色標明……”11月20日,在眉山市四川瑞晟光伏材料有限公司,幾名身穿紅色制服的安全工程師,正逐一檢查各車間的安全隱患,並向部門安全員指出。“別看這些只是標識模糊、管線同色這些小問題,對於高危行業來說,小細節出錯也容易釀成大禍。”公司EHS(環境健康安全部門)經理谷德勝介紹,比如液氯車間就發現了類似問題,液氯屬於劇毒,不僅吸入人體能嚴重中毒,在日光下與其它易燃氣體混合時還會發生燃燒和爆炸。“標識不清楚,工人一旦誤操作,導致液氯泄漏就麻煩了。”
  [做法]
  四川瑞晟光伏材料有限公司安全工程師代文俊最近馬不停蹄對照新法,結合企業安全管理規定,進行內部符合性審查,看自身安全情況有沒有按照新法落實。“目前法規符合性審查已完成大半,公司會據此調整相應的安全行動指南,也會對不能達標的地方進行整改。”谷德勝介紹,新法第32條明確,生產經營單位應當在有較大危險因素的生產經營場所和有關設施、設備上,設置明顯的安全警示標誌。
  符合性審查時,代文俊發現,一些車間沒有明確標誌。10月15日至21日,EHS部門進行了一次專項檢查,共查出了72項問題,包括標識模糊、管線標識不清楚、設備沒有位號等。“看似只是一個細節,但工作人員在操作過程中可能出錯,嚴重的話容易造成裝置整體停車,甚至出現燃燒爆炸的情況。”谷德勝一臉嚴肅。
  在谷德勝看來,新法增加了不少標準化設置,企業正積極貫徹,達到了提檔升級的效果。
  C/
  結合新法培訓
  粉塵企業:調動員工參與安全管理,提升安全責任意識
  點擊新法:安全生產工作應當以人為本,強化和落實生產經營單位的主體責任,建立生產經營單位負責、職工參與、政府監管、行業自律和社會監督的機制。[鏡頭]
  11月13日下午6時許,帝斯曼維生素(四川)有限公司員工曾世全走出生產車間,第一件事就是在車間外的員工安全觀察板上,將自己的名字牌貼在綠色背景的安全區。曾世全說,每天公司員工都必須完成安全觀察這一項,如果發現有安全風險,就將名牌貼在黃色背景的不安全區,並填寫一張安全日記卡片,指出存在的風險交給場地經理。
  “借助員工們的眼睛可以發現不少隱患。”曾世全說,上個月,有好幾個同事就把名牌放在了黃色區域。一是反映有工人喜歡蹲在搬包臺上容易摔傷;二是反映貨車進入場地車速太快容易撞傷人。這些問題很快就得到了整改。“不僅防止了事故發生,而且潛移默化中提高了大家的安全意識。”
  [做法]
  “車間內部袋濾器裝置的檢察肢体沒有安裝鎖閉裝置、配料間的配料車沒有接地導通、成品和原料庫叉車操作時2米之內有人站立……”11月初,得知總部安全經理來中國出差的消息後,帝斯曼維生素(四川)有限公司場地經理李文偉特意邀請其來到四川公司,檢查工廠的安全工作。“很多細節問題被髮現。”李文偉介紹,新法即將實施,邀請總部安全經理前來對工廠進行“地毯式”安全檢查。
  細讀了新法,李文偉感受最深的是貫穿新法始終的“以人為本”理念。“強調‘以人為本’是新法最大的變化。對於生產經營單位而言,保護員工生命安全是最重要的。”
  該公司員工進入公司時,安全都是培訓的重要課程內容。今年,對新法的學習和培訓更是重要一環。“公司生產絕不是求快,而是求安全,員工絕對可以拒絕任何危險操作。”
  安全生產是最節約成本的方式
  □悠然
  近年來安全事故頻發,公眾普遍認為是違法成本低,企業不上心,監管不給力。新修改的《安全生產法》適應了新形勢,確立了新要求、新標準,提高違法成本,加大生產經營單位、監管部門在保證安全生產方面的責任,賦予職工更多“話語權”,讓職工的生命、健康更有保障,值得點贊。
  生產安全事故,代價沉重。江蘇昆山粉塵爆炸等事故一再提醒人們,安全生產的弦一刻不能放鬆。
  為什麼每次痛定思痛後還有新痛?對企業來說,落實難常常因為一個“錢”字。每一起安全生產事故背後,都有一個企圖在安全生產上偷工減料、節約成本的短視企業。為此,新《安全生產法》規定,發生事故單位最高罰款可達2000萬元,主要負責人最高可處罰其年收入的100%。這就是要讓企業明白,安全生產是最節約成本的方式。
  “安全警鐘長鳴”絕不能是一句空話,只有用法律夯實安全生產的根基,形成一套規範化的制度,才能真正告別“帶血的GDP”。
  新《安全生產法》最引人註目的修改之一是首提 “終身行業禁入”,對發生生產安全事故的單位主要負責人如果對重大、特別重大事故負有責任的,終身不得擔任本行業生產經營單位的主要負責人,堪稱“有史以來處罰最重的安全生產法”。此外,把離生產企業最近的鄉鎮納入監管體系,讓“貓守在老鼠洞口”,值得“擊掌”。
  (原標題:安全生產再升級企業迎“新”在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leceoohgshz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