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谷的痴與狂
  我不懂繪畫,但數十年來在腦海中卻有一幅水彩畫,那是國中同學王武森在美術課時畫的,當年他就坐在我的後面,那張畫被老師貼到教室後面的公布欄。畫面是藍天大海,急浪衝石驚起一朵朵水花,從石頭蹦跳出來的白色泡沫,靈活靈現的,好似稍稍靠近就要把人噴得一身溼!後來,王武森成了專業畫家。


  日前,同事借我一本「梵谷傳」(余光中翻譯,1986年版,大地出版社),之前對梵谷的印象就是割耳後綁了繃帶的自畫像,以及日本大導演黑澤明電影「夢」裡面,一個年輕畫家走向「麥田群鴉」畫面的景象。
  至於什麼是「印像派」,我沒什麼概念!
  同事推薦這本書給我時,說了一句:「我不想過梵谷那樣的生活!」
  看完後,我必須說:「沒有人想過梵谷那樣的生活,即使梵谷亦然!」
  沒有弟弟西奧,就沒有畫家文生.梵谷,這是大家公認的事實,梵谷想盡辦法追逐陽光,獵捕色彩,描繪萬物生命,但他的生活與人生卻是灰色甚至是黑色的!死後的名聲和作品價值,是否能抵消生前的貧困、病痛、屈辱和孤寂?
  梵谷一生在徬徨和痛苦中度過,全靠弟弟西奧在精神和物質上的支持和鼓勵,才得以存續他的理想,生前渴望能賣出自己嘔心瀝血的畫作自立,甚至能獲得一點點榮耀和掌聲,以回報西奧的「手足之情」,可惜始終未能得到當時社會的青睞!
  從礦區牧師的傳道者,到畫家藝術的傳道者,我們看到的是痴狂熱切的梵谷,為一個意念勇往直前。   梵谷用生命作畫,也用生命追求理想,但不得志讓他內心深處,對西奧產生更加絕對的依賴,創作的瓶頸和生活的掙扎,逼得他幾近崩潰!
  梵谷的割耳事件成了懸案,書中寫他是為了實現對妓女的諾言(或戲言)割的,另有一說是被當時和他住在一起的畫家高更所割傷的,最近有學者考證認為是梵谷知道西奧要結婚,心情鬱悶自己割的!但不管如何,梵谷的瘋狂卻是不爭的事實!
  當文生、梵谷看著西奧抱著新生兒時,若有所思的說:「你創造有生命的肉體,……而我創造油畫。」
  文生.梵谷這麼形容他的畫所欲表達的感覺。





if(window.yzq_d==null)window.yzq_d=new Object();
window.yzq_d['.HtnMcorwvE-']='&U=1297gab1p%2fN%3d.HtnMcorwvE-%2fC%3d-1%2fD%3dZ%2fB%3d-1%2fV%3d0';





























梵谷的痴與狂 - 雙魚座的星空 - Yahoo!奇摩部落格





部落格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leceoohgshz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