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帶自行車乘火車出游,到了目的地後再騎行游玩是不少驢友青睞的旅行方式。不過,寧夏的騎友們要註意了:繼上海、成都、北京、廣鐵等鐵路局(公司)禁止攜自行車上火車後,銀川火車站也從1月10日起,按上級部門要求,嚴禁旅客攜帶自行車包括摺疊自行車上火車出行。這一規定讓部分騎友“接受不了”,那麼——
   禁令一齣,騎車暢游計劃泡湯
   得知自行車無法帶上火車的消息後,銀川追風單車俱樂部發起人王凱只能無奈地取消了原定於1月12日,與愛妻帶單車坐火車到黑龍江哈爾濱游玩的行程。
   其實,早在去年五一小長假期間,王凱就曾和妻子攜帶價值1.2萬元的自行車,從銀川坐火車到西寧游玩。在他看來,瞭解一個城市的最好方法並不是乘坐公交或地鐵出行,而是騎自行車。這種方式不僅是健康環保的出行方式,還可以讓人隨心所欲地自行游覽,無形中還能節省開支,可謂一舉多得。為了順利出發,小王使用專用裝車包,在到達銀川火車站時將已拆解的自行車裝包,上車後便把車放在卧鋪下麵的空隙里。
   “鐵路部門突然通知說自行車不能帶上火車,估計很多騎友都會覺得鬱悶。”小王表示,不知這項政策是否長期實施,如因臨近春運旅客出行集中而不讓帶車還好說,如果今後再不能帶自行車上火車,那麼騎友的行程恐怕要泡湯。得知此消息的銀川東升單車俱樂部負責人也有些沮喪,俱樂部原計劃今年3月騎行海南、廣東、廣西等地,如果自行車無法帶上火車,他們恐怕很難成行。
   為啥自行車不能上火車?
   對於自行車不能跟自己“坐火車”,多位騎友心存疑問。1月10日,多位騎友表示,目前很多人的自行車都是“快拆車”,只需一個六角扳手,車輪、座椅和車把就能方便地進行拆卸,自行車10公斤至15公斤的重量也符合鐵路部門相關要求。
   “一般情況下,拆卸好的自行車帶上火車後,騎友會把車放在座椅或卧鋪下,不會影響別人。”銀川東升單車俱樂部的趙東升說,他現有的4輛“座駕”,價值從幾千元至兩萬元不等,且其中高檔車車架屬碳纖維材質,一旦磕碰壞了,自行車反而成為旅途中的累贅,故騎友們特別註意存放。
   單車不超重,騎友旅途中也能妥善保管,鐵路部門緣何禁止旅客攜帶上車?
   據銀川火車站1月10日官方微博發佈的公告顯示,“為確保旅客出行安全、維護鐵路站車秩序,嚴禁旅客攜帶自行車(含摺疊自行車)、妨礙公共衛生、影響旅客列車車內通行、容易污損鐵路車輛、影響站車環境秩序的物品及動物進站乘車”。
   中國鐵路客服熱線工作人員解釋,自行車是整件不可分開的超重物品,無論其能否摺疊,已明確禁止不能帶入車廂內。有業內人士指出,列車運行時人和自行車混在一起,停車時易造成人身傷害,鐵路部門此舉旨在為乘客創造好的乘車環境。另有媒體報道稱,因自行車或摺疊自行車部分零部件易對乘客、車體、玻璃造成損壞而不能帶上火車。
   鐵路:可提前辦理行包托運
   禁令一齣,騎友最關心的莫過於怎樣和單車一起坐火車?鐵路客服人員告訴記者,沒有限制火車禁帶自行車前,有些乘客將自行車摺疊,有的採取拆卸、打包等方式,將自行車像行李一樣就帶上火車了。但從1月10日開始,上述方法行不通了,乘客只能按照規定,提前與火車站行包房聯繫,採取托運方式將自行車運至目的地。
   據瞭解,旅客可到乘車站辦理自行車托運,鐵路部門將按照自行車重量和托運里程計費。不過,動車組、高鐵並沒有行李托運車廂,鐵路部門會採取同方向普通列車托運,這在時間上或有一定延遲。針對部分騎友擔心托運途中愛車磕碰受損的疑問,客服人員表示,乘客可根據自身情況選擇對自行車進行保價運輸。(本報記者趙銳)
   相關鏈接
   ★摺疊輪椅可免費攜帶
   雖然自行車禁止攜帶上車,但是殘疾人旅行時代步的摺疊式輪椅可免費攜帶上火車,且按照《鐵路旅客運輸規程》要求,旅客攜帶品由自己負責看管。
   ★旅客能免費攜帶多少物品?
   旅客免費攜帶品的重量和體積是:兒童(含免費兒童)10公斤,外交人員35公斤,其他旅客20公斤。每件物品外部尺寸長、寬、高之和不超過160釐米,桿狀物品不超過200釐米,但乘坐動車組列車不超過130釐米;重量不超過20公斤。
   ★旅客乘車時,限量或禁止攜帶哪些物品?
   旅客可限量攜帶打火機、火柴、指甲油、染髮劑、冷燙精、髮膠、空氣清新劑等。但國家禁止或限制運輸的物品,法律、法規、規章中規定的危險品、易燃易爆品以及管制刀具、腐蝕性物品、劇毒化學品等禁止帶上列車。
   ★旅客違章攜帶物品時,如何處理?根據相關規定,旅客如違章攜帶物品,鐵路部門將在發站禁止其進站上車;或在車內、下車站對超過免費重量物品補收超重部分運費,對不可分拆的整件超重、超大物品、動物,按該件全部重量補收上車站至下車站運費。一旦發現旅客攜帶危險品或國家禁止、限制運輸、妨礙公共衛生等物品,按該件全部重量加倍補收乘車站至下車站運費。  (原標題:自行車不能上火車了,咋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leceoohgshz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