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香港12月15日電(記者顏昊)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15日表示,非法“占中”持續兩個多月,香港社會受到最大的損失是少部分人對法治的破壞。他呼籲無論對行政長官普選有何訴求,都應該依法行事。
  當天,香港警方對非法“占中”最後一塊占領區成功完成清場工作。梁振英在會見傳媒時說,隨著銅鑼灣這個占領區的清理工作完成,香港兩個多月的非法占領行動告一段落。他認為,應該反思和總結香港追求的民主應該是一個怎樣的民主。
  梁振英說,香港和所有先進的民主國家追求的和實踐的民主應該是法治民主,即根據法律、遵從法律來進行香港的民主活動,行使民主權利。
  梁振英認為,如果只講民主,不講法治,不是真正的民主,而只不過是一種無政府狀態。因此,就有關行政長官普選、政改的問題,今後還有工作要做,希望香港市民都能夠全面地瞭解和遵從基本法,使得在2017年可以實行普選行政長官,而這個普選行政長官的民主,是一個有法律根據的法治的民主。
  梁振英重申,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任何人行使他的權利、自由時,都不能夠妨礙他人的自由和權利。
  梁振英表示,過去兩個多月,非法占領行動使得香港旅游業、會展業、零售業、交通事業等,都受到很大的經濟損失。但除了這些以外,香港社會受到最大的損失是少部分人對法治的破壞。
  談到行政長官普選問題時,梁振英說:“無論是過去也好、今天也好,或者將來也好,當我們提到我們的民主權利,提到2017年普選的時候,我們都應該回歸法律,都應該根據法律辦事,包括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
編輯:SN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leceoohgshz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