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行人闖紅燈發生的交通事故屢見不鮮,有人說近五成行人過馬路會闖紅燈,這個數字是否靠譜?據說浙江金華的公交車設有哺乳座,廈門有對母子沒有指紋無法排汗,這些是真的嗎?昨晚,央視財經《是真的嗎》關註到了以上這些問題,並通過採訪一一解開謎底。此外,節目還做了兩組實驗,讓大家看到在紙上畫的線路圖也能導電,蓋張報紙一隻手就能輕鬆劈斷木條,如何做到的呢?現代快報記者 張瑜 綜合央視
  數據顯示,從2009年至2013年,每年因行人闖紅燈導致的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占因行人肇事死亡人數的21.5%。有個說法稱近五成的人會闖紅燈,這個數字是否靠譜?
  記者在北京多個路口進行測試,結果顯示,闖紅燈比例都在五成左右。而在呼和浩特、桂林、太原等地,闖紅燈比例都超過50%,高的甚至達到70%。看來,近五成行人闖紅燈的說法是真的。
  採訪中,不少行人避談闖紅燈原因,也有不少人指出闖紅燈出於無奈,有的右轉車不讓行人,或綠燈時間太短。而記者經過測試發現,行人所反映的交通信號燈時長問題,以及轉彎車輛不避讓行人的問題確實存在。
  公交車上設哺乳專座?
  最近網上有消息說,浙江金華的公交車上設了哺乳專座,是真的嗎?
  在金華的K28路公交車上,記者果然看到了“哺乳媽媽專座”的提示牌,這個座椅上方有個弧形鐵圈,角落裡掛著布簾。此時,有位懷抱嬰兒的媽媽上車,坐在了哺乳媽媽座上。過了會兒,她把布簾輕輕一拉,和寶寶就有了相對私密的空間。採訪中,這位媽媽和其他乘客都認為,哺乳座的設計特別貼心。
  據瞭解,最早提出這個想法的是K28路的女駕駛員。這個做法適合推廣嗎?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婦女研究所、婦女理論研究室副主任馬焱認為,哺乳座還是有非常大的積極意義的。她也指出,除了公共場所,工作單位應該儘量提供給奶室和存放奶瓶的冰箱等,為在職的哺乳媽媽們提供一些切實的幫助和關愛。
  沒有指紋就無法排汗?
  據說,廈門有一對無指紋的母子。隨後,記者找到主人公周女士,她與常人並無兩樣,在紙上按手印時,周女士確實沒有指紋,而12歲的兒子跟她一樣,也沒有指紋。
  網上有人稱,得了無指紋症的人是無法正常排汗的,可周女士說,她與兒子都可以正常排汗。怎麼回事呢?
  皮膚科醫生解釋說,指紋是皮膚表層的外胚層發育而來,體表外胚層也發育汗腺。如果體表外胚層有問題,有可能指紋或汗腺會出現問題。
  不過,醫生說沒有指紋的話,汗腺不一定會出現問題。
  實驗求證
  紙上畫的線路圖能導電?
  最近,網上傳言說,在紙上畫的線路圖能導電,是真的嗎?節目組決定實驗求證。按網友的說法,節目組準備了銀色中性筆和銀色記號筆(銀色的油漆筆),LED燈和紐扣電池。
  隨後,按網友的方法,實驗員將LED燈粘在紙上,從LED燈的兩邊畫出兩條線,最後將紐扣電池連接上兩條線。實驗證明,銀色中性筆、銀色記號筆畫出的電線圖都不能導電。
  有網友稱,可能是銀膠筆能導電。隨後,實驗員重覆剛纔的步驟,用銀膠筆畫出電路圖,再將電池和電路圖接觸,結果燈泡真的亮了。據瞭解,這種銀膠筆里的成分是導電銀膠,用銀粉做成,銀的導電性能非常好,只要畫出來的線路沒有斷點,連接電池後的LED燈就能發光了。
  實際上,生活中這種導電銀膠筆的用途很廣泛,它不僅可以修複一些電路板,還可以在電路板上起到一個粘合的作用。
  蓋張報紙就能單手劈斷木條?
  有網友說,在木條上蓋張報紙,一隻手就能輕鬆將其劈斷,能做到嗎?實驗員進行了現場驗證。
  按照網友的方法,將一根厚5毫米、寬2.5釐米的木條,木條的三分之一伸出桌子邊以外,將報紙完全蓋住木條沒有伸出去的部分。
  接下來,實驗員擊打伸出桌外的木條,木條真的被打斷了。那麼,如果還是用這張報紙,換一根更寬的木條能被劈斷嗎?於是實驗升級,實驗員拿來一根厚5毫米、寬5釐米的木條。實驗員邀請了一位男士進行實驗,結果對方輕鬆打斷了這根木條。
  到底是什麼原理呢?專家解釋說,這其實是大氣壓強的原理。當報紙蓋在沒露出桌面的木條上,報紙上面的大氣壓強相當於每平方米一萬千克左右。當快速擊打木條時,報紙上面的氣壓就壓住了下麵的木條,木條就被劈斷了。  (原標題:近五成行人過馬路會闖紅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leceoohgshz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