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閉的國家,神秘的政治,儘管朝鮮遭受著國際社會製裁,但是這些因素卻成為吸引外國游客的元素。近來,越來越多的西方人來到朝鮮旅游,朝鮮政府不僅制定了吸引100萬外國游客的目標,也為吸引外國游客做出了種種努力。但是必須看到,長期的隔閡還是讓這種努力充滿挑戰。
  西方游客越來越多
  在人們眼中,朝鮮與西方國家的關係十分緊張,再加上本身受到國際製裁,因此朝鮮與西方人交流的機會是很少的。不過,朝鮮近期十分重視發展旅游,而西方的游客也成為朝鮮努力吸引的對象。據外媒報道,朝鮮已經制定了吸引100萬名外國游客的目標,而目前朝鮮每年接待的外國游客數量只有每年10萬人。差距和目標之間存在著巨大差距,不過朝鮮並沒有說100萬游客的目標要在多長時間內達到。
  目前,來到朝鮮的外國游客中,絕大部分是與朝鮮相鄰的中國。由於中國游客只使用人民幣兌換朝鮮貨幣(朝鮮部分地區也可以直接使用人民幣),而朝鮮發展旅游的重要目的在與增加外匯收入,因此,朝鮮重點吸引的還是西方游客。
  對於西方游客來說,朝鮮最大的吸引力就在於它的神秘。“我希望能夠用我自己的眼睛親自看看這個地方並得出我自己的感受,這是一種全新的體驗”,一位來自美國的游客這樣表示。“在美國我們接觸的信息都不是真的,那些介紹朝鮮的人都像個演員。我們今天做了地鐵,與學生交流。我們互相對彼此都很好奇。我想這才是朝鮮的一部分”。
  根據有關報道,2014年以來,朝鮮吸引的外國游客人數已經增長了20%。這種增長除了具有經濟意義,也有助於外界瞭解朝鮮。有外國游客就表示,“很多人都不知道可以來這裡旅游,來到這很多東西都跟他們想象的不一樣,他們原以為這裡都充滿陰郁、壓抑,人人臉色都不好看”。
  想方設法搞旅游
  由於同美國還處於敵對關係,因此“美國人”一詞在朝鮮是很敏感的。不過,朝鮮多年來與不少歐洲國家保持相對良好的關係。因此,在朝鮮,所有的西方面孔都被稱作是“歐洲人”,而實際上,其中的美國人越來越多。朝鮮方面並沒有對此嚴格控制。
  要發展旅游就要有相應的配套設施。而今年來朝鮮建設娛樂設施的新聞頻見報端。例如,去年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就親自視察了正在建設中的馬息嶺滑雪場。而此前朝鮮媒體還報道說,朝鮮目前最重要的任務是“建設滑雪場和游樂設施”,這讓聽慣了朝方說出“核試驗”和“發射導彈”表態的韓國媒體非常驚訝。
  為了方便外國人來到朝鮮,朝方與外國旅行社合作,以便招攬更多地外國游客。一家位於北京的西方旅行社就是專門負責組織赴朝鮮旅游的,該旅行社每年都會有5千到6千的客戶。另外,為了方便接待來訪的外國游客,朝方還成立了一些風格新穎的旅行社負責接待。朝鮮旅行社的導游都經過嚴格訓練,素質很高,並且能夠陪同西方游客進行滑冰、自行車和打高爾夫球等多種西方流行的娛樂項目。
  對於西方游客來說,在朝鮮旅游也不是想去哪裡就去哪裡的。西方人不僅必須跟團旅游,而且旅行團一般都會安排參觀政治意味濃厚的景點,比如國際友誼展覽館。這裡給西方游客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牆上掛著斯大林、毛澤東、卡斯特羅、鐵托等社會主義國家的領導人畫像,另外敘利亞前總統阿薩德和利比亞前總統卡扎菲的畫像也在牆上。
  長期效果不被看好
  按照近來的發展勢頭,旅游業確實能夠為朝鮮帶來可觀的外匯收入,這對於經濟困難又受到國際製裁的朝鮮來說是十分重要的經濟收入,對於改善經濟狀況和人民生活水平也很有意義。但是很多國際旅游界人士認為,西方人的朝鮮旅游熱不會持續很長時間。有分析認為,外國人在朝鮮受到的管制太多,不會有那麼多的外國人願意待在一個不舒服的環境里。另外,目前吸引西方人來到朝鮮的主要就是這個國家的政治神秘性,有些人就是為了向自己的好友炫耀自己曾經來過神秘的朝鮮。不過專業人士不認為每年都會有一百萬這樣的另類游客的。(周言)  (原標題:朝鮮吸引百萬西方游客,靠譜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leceoohgshz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