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11日開始為期6天的拉美之行,首站訪問蘇聯在冷戰時期的盟友古巴。
  媒體普遍認為,在俄羅斯因烏克蘭問題而與美歐國家交惡的背景下,普京此次到訪“美國後院”,意在通過投資和貿易等手段加強與拉美國家的關係,從而在國際舞臺上爭取更多支持。
  簽署協議
  在普京訪問古巴期間,雙方簽署了大約12項合作協議,涉及能源、工業、醫療和防災等多個領域。古巴政府網站“古巴討論”報道,俄羅斯公司將參與古巴北部海岸的石油項目,並幫助古巴勘探近海石油。
  普京在訪問中還說,雙方“討論了在古巴建設大型運輸中轉站的可能性,包括可能實現馬列爾海港的現代化,以及修建一個擁有貨運航站樓的現代化機場”。
  古巴曾欠下蘇聯350多億美元的債務,俄羅斯此次決定減免其中的90%,餘下債務今後將用於發展古巴的教育事業。
  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特羅說,俄羅斯減免債務再次表明“俄羅斯人民對於古巴的慷慨”。
  古巴官方媒體還播發了普京12日晚與古巴前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會面的照片。
  在冷戰時期,蘇聯和古巴因意識形態一致和共同反對美國而結成盟友。但蘇聯解體後,俄古關係疏遠。普京在2000年12月曾經訪問古巴,承諾加強雙邊關係。
  美聯社報道,俄羅斯在今年2月表示希望擴大在全球範圍內的軍事存在,包括尋求古巴和其他拉美國家同意俄羅斯軍艦使用其港口。最近幾個月,一艘用於收集情報的俄羅斯軍艦多次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停靠。
  拉攏盟友
  在離開古巴後,普京於12日晚在尼加拉瓜經停,與總統丹尼爾·奧爾特加舉行1個小時的會談。他隨後飛往阿根廷,之後還將訪問巴西。
  美聯社註意到,普京此次訪問的拉美國家在烏克蘭問題上都對俄羅斯持同情態度,或者至少不會公開批評。
  古巴外長布魯諾·羅德里格斯今年早些時候曾批評美國和歐盟對俄羅斯施加製裁。阿根廷總統克裡斯蒂娜·費爾南德斯在今年3月譴責美國和英國在克裡米亞問題上奉行雙重標準。此外,巴西反對因烏克蘭問題把俄羅斯排除在二十國集團(G20)之外。
  普京在訪問前接受拉丁美洲通訊社採訪時說,感謝拉美人民支持俄羅斯在國際問題上的主張,包括實現外太空去軍事化、加強國際信息安全和打擊美化納粹主義等。
  法新社報道,普京在訪問前表示希望開發拉丁美洲的石油和鋁土礦資源,計劃用投資和貿易作回報來拉攏拉美地區領導人。
  分析人士稱,美國和歐洲國家之前因烏克蘭問題對俄羅斯實施了一系列製裁,因此,普京還希望借這次拉美之行表示對美歐的輕蔑。(新華社特稿)
  (原標題:周游拉美找盟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leceoohgshz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