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香港7月7日電 香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7日發表文章表示,金管局有著多項職能,而重中之重是維持金融穩定。
  陳德霖表示,金管局有五大主要職能,分別是貨幣穩定、銀行監管、支付系統和金融基建、外匯基金管理和促進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發展。而職能的重中之重是維持金融穩定,即保持貨幣、銀行和支付體系的穩健和安全性,因為金融穩定是所有經濟和商貿活動的根基和必要條件。這條件一旦不存在,根本談不上經濟發展、民生、政治和社會穩定。
  他指出,貨幣就等如人體的血液,銀行就是心臟,而支付系統就是人的血管。一般人在正常狀態下,不會註意到自己的心跳和血液運行,很多時更忽略了它們的存在,直至心臟血液循環系統出現問題,才察覺其重要性。經過最近幾年的全球金融危機和歐債危機,市場漸漸明白金融穩定的重要性。而香港這個全面開放的小型經濟體系亦不例外,假如香港出現銀行或金融危機,其破壞力會相當驚人。
  憑著穩定的金融市場環境,香港在短短幾年間已變成全球最大、最有競爭力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
  陳德霖表示,在金管局和業界的共同努力下,加上香港自身和先行者的優勢,得到內地的大力支持下,香港離岸市場深度和廣度不斷提升。
  然而,香港近來有人發起“占領中環”行動,讓市場人士擔憂香港的金融和經商環境的穩定,擔心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會受到動搖。以香港總商會牽頭的五大商會早前發出聯合聲明,譴責“占中”破壞香港營商環境。
  早前金管局亦與銀行業進行了應變預案演習,演習假設中環區發生特殊情況時,核心業務在遇到突發情況下仍能持續運作,儘量減低對客戶和市民的影響。(完)  (原標題:香港金管局:維持金融穩定是重中之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leceoohgshz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