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在線消息:據中國政府網官方微博發佈消息,李克強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訪非時,提出了中方發展對非關係“真、實、親、誠”的理念,中方將始終秉持這一理念,繼續與非方一道,推動中非關係再上新臺階。我認為,中非關係是休戚與共的關係,是共同發展的關係,是文明互鑒的關係。為進一步深化中非合作,雙方應牢牢把握以下四項原則。
  一是真誠平等相待。中非兩大文明相近相通,都有著鮮明的文化特征,都重視鄉土情懷,都崇尚平等共享、團結協作,我們是精神上的“近鄰”。“非洲之子”曼德拉說,“在西方文明的浸染中,我始終沒有忘記自己的非洲身份。”他那種百折不撓、追求平等的執著精神令人敬仰。
  中非都曾飽受殖民主義、帝國主義的侵略和壓迫,都深知獨立平等的可貴。雙方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不干涉對方內政,在合作中出現的問題通過平等協商解決。中方堅持對非援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這些已成為中非友好不斷發展的重要基石。
  二是增進團結互信。中國古代哲人說:“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相互尊重是政治互信的重要前提,中非始終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中國堅持為非洲的正義事業和合理訴求仗義執言,非洲也一向堅定支持中國維護自身重大利益。
  雙方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與配合,有力維護了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在國際多邊舞臺上,中非往往具有共同的關切,相同的立場;在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上,中非始終保持良好的溝通與對話。
  中國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參加聯合國在非維和行動人員最多的國家,分佈在多個熱點地區。中非團結互信,有利於雙方發展,更有利於世界和平進步。
  三是共謀包容發展。中國仍是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積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非洲是世界上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中國科技基礎較好,資金相對充裕,非洲市場潛力大,勞動力充足,雙方經濟的高度互補性和頻繁的投資經貿往來,使彼此難以分離,相得益彰。
  我們願與非洲國家交流發展經驗,分享發展機遇,共促包容性增長。中國開發出的先進適用技術及應用成果,願豪無保留地與非方分享。中非應更好發揮各自優勢,讓合作紅利更多惠及雙方人民,實現互利共贏。中方真心支持非洲合作伙伴多元化,樂見國際社會加大對非投入,願意在非洲開展第三方合作。
  四是創新務實合作。非洲處在經濟起飛初期,正加速融入經濟全球化進程。中國將全面深化改革,加速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中非合作符合世界潮流,需要立足各自發階段,優先考慮對方關切,不斷尋找和 擴大利益交匯點。
  雙方互通有無,合作不局限於能源資源和基礎設施,而應擴展到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等廣泛領域,更加重視綠色低碳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更好發揮市場與政府有效結合的作用,更多激發企業與社會良性互動的活力,使中非合作成為優勢互補、務實高效的典範。   (原標題:李克強提出進一步深化中非合作四項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leceoohgshz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