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發生困人故障達3次以上的老舊住宅電梯,質監部門將進行預診預警或安全評價。南京市特種設備監督檢驗研究院的技術人員,昨天來到秦淮區豐富路的民族大廈,對該大廈的3部住宅電梯進行安全技術評價。
  探訪
  民族大廈電梯 一個月困人達4次
  96333電梯應急處置中心自去年正式啟用以來,位於秦淮區的民族大廈就成了“常客”。96333的工作人員介紹說,一年中共接到該大廈電梯困人救援請求8次,其中僅去年10月就發生了4次。
  對月發生困人故障達3次以上的老舊住宅電梯,質監部門就將進行預診預警或安全評價,通過全面“體檢”,確診電梯的故障形式及不合格項,分析並找出發生故障和不合格項目的原因,提出電梯需要維修、改造、更新及加強管理方面的建議。針對這一情況,96333組織南京市特種設備監督檢驗研究院對民族大廈的電梯進行安全技術評價。
  評價結果為“差”建議更新
  南京市特設院電梯定檢部部長金嚴介紹說,在本次安全技術評價中發現,民族大廈3台住宅電梯的使用年限都已達到15年,由於參照的是舊標準,電梯的制動器機械部件為單組設置,有導致剪切、蹲底和沖頂事故發生的風險;未設置上行超速保護裝置。此次安全技術評價中共發現七項問題,轎廂加裝大理石地面後,造成電梯轎廂重量改變,致使平衡繫數變化,易造成蹲底事故發生;目前該電梯的易損配件已經停產,配件供應不足等。
  根據安全技術評價中提出的存在風險項目及問題,評價結論為“差”,綜合考慮該電梯使用年限長,故障率高的現狀,南京市特設院建議使用單位對該電梯進行更新。“這個電梯我們經常修。”民族大廈物業方的許師傅表示,他們也希望電梯能進行徹底更新,業主能安全使用。
  費用
  老舊電梯整治個人出資一成
  揚子晚報記者採訪中瞭解到,南京市政府於2011年出台了《南京市老舊高層住宅電梯整治工作意見》,明確表示對當時“江南八區”2000年之前投入使用、存在安全隱患的老舊高層住宅電梯進行維修、更新和改造。根據計劃,全市將在3年內對419部使用超過10年的住宅老舊電梯進行整治。
  老舊高層住宅電梯整治的資金,分別來自市政府、區政府和產權人,三方的出資比例分別為6:3:1,即市政府承擔60%,區政府承擔30%,個人承擔10%。已繳納住宅專項維修資金的,個人承擔的整治資金可按規定在住宅專項維修資金中列支。
  效果
  整治後電梯故障率明顯下降
  南京市特設院副院長張軍介紹說,老舊電梯安全技術評價,除了設備本身,同時兼顧日常管理部分。從目前已經開展的評價來看,老舊電梯存在的共性問題有:控制系統老化;長期使用磨損較為嚴重等。
  去年96333電梯應急處置中心共組織檢驗機構對五台花園、銀翔公寓等4個區、20個小區的88台老舊電梯開展安全技術評價工作。目前市住建委已根據評價結論,對鎖金四村、白衣庵等小區開展電梯改造、更新工作。對整治後的老舊住宅電梯,96333電梯應急處置中心也進行了重點跟蹤,從目前來看,已經整治改造過的15年以上老舊住宅電梯的困人及投訴故障率明顯下降。
  通訊員 張艷 揚子晚報記者 薛玲  (原標題:每月發生困人故障3次以上老舊電梯 質監部門將上門進行安全評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leceoohgshz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