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記者 江卉 實習生 黃萌
  “今年,將按照最高法的統一部署,探索建立環保法庭。”昨日,全國人大代表、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李靜說,環境污染已經成為備受關註的社會問題,湖北將加大環保重點案件的懲治力度,更好地保護環境,回應社會關切。
  李靜說,去年,最高法、最高檢圍繞食品藥品安全、環境保護等敏感熱點問題,加大了打擊懲治力度,切實維護了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同時,最高法和全國法院系統也加大了改革力度,在審判權力運行機制改革、執行權力規範改革等方面都推出了很多新的舉措,提高了審判效率。
  李靜介紹,去年,省法院下發通知,要求全省各級人民法院在民事審判庭設立環境保護合議庭,由審判經驗和專業技術相對豐富的法官組成,專門審理環境糾紛案件。目前,省、市、縣三級120餘家法院已經全部建立環保合議庭。在全省設立環保合議庭,湖北走在全國前列。
  今年2月,省法院通報近3年來環境資源類案件審判工作情況,並公佈了十起環保典型案例。為加大環境司法保護力度,省法院還會同省檢察院、省公安廳、省環保廳聯合下發通知,建立了四部門相互銜接、協調聯動的新機制,強化依法懲治環境污染和環境監管失職犯罪行為。
  李靜說,湖北是千湖之省,沿江沿湖範圍較大,環境保護責任重。今年,省法院將在鞏固環保合議庭的同時,逐步探索建立環保法庭,依法審理好各類資源環境案件,不斷提升生態環境和自然資源的司法保護水平。
  (原標題:我省法院將加大環保司法力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leceoohgshz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