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營方補貼大戰“白熱化”、軟件系統崩潰、補貼不能及時到賬、乘客被拒載……元宵節過後的一周里,“嘀嘀”“快的”兩家打車軟件成為人們關註的焦點。隨著使用打車軟件的人越來越多,曾經被稱為“打車神器”的打車軟件開始暴露出諸多問題。
  乘客抱怨
  關心信息難保行車安全
  隨著馬年春節期間“嘀嘀”“快的”之間“補貼大戰”不斷升級,“打車免費”“一天多掙上百元”讓越來越多的出租車司機和市民選擇使用打車軟件,甚至出現為了多賺補貼,一個司機在開車過程中使用多個打車軟件的情況。
  “一邊握著方向盤,一邊還要‘關心’手機里的不停播報的下單信息,怎麼可能保證行車安全。”在採訪中,一位剛剛打完車的乘客向記者抱怨道。據北京媒體進行的問卷調查數據顯示,超六成受訪者認為,使用多個打車軟件會影響交通安全。
  就目前“嘀嘀”“快的”等打車軟件而言,無一不是以移動應用程序的形態出現。而廣大出租車司機在行駛中頻繁出現“撥打、接聽、手持電話、觀看電視等妨礙安全駕駛行為”,不僅違反相關法律,而且極易發生交通事故。
  記者從太原市交警支隊指揮中心瞭解到,2月19日、20日兩天,太原全市共發生106起涉及出租車的交通事故。出租車司機分心使用打車軟件成為出租車事故集中驟增的主要原因之一。
  軟件提供方
  無法強制司機停車使用
  據統計,目前太原市共有出租車8000多輛,出租車司機2萬多名,根據“嘀嘀打車”山西負責人霍濤介紹,目前使用嘀嘀打車司機的人數已經達到1萬多人。
  對於太原市兩天內發生106起涉及出租車的交通事故,霍濤表示,作為軟件運營方會在小範圍內對出租車司機進行軟件使用規範培訓,同時“嘀嘀打車”司機客戶端內置操作指南對司機操作行為作出規範,要求司機應當在安全停車情況下使用軟件接單,並且會在“報單”語音提醒過程中穿插提醒司機不要在行車中操作軟件,“目前就我們軟件運營方來說,還無法在技術上禁止司機在行車中操作手機軟件。”
  北京有新規
  出租車只能裝一個軟件
  據記者瞭解,目前針對出租車司機頻繁使用打車軟件極易產生不安全因素這一情況,個別省市已經開始針對打車軟件使用進行監管和規範。
  2月20日,北京市交通委運輸管理局正式發佈新規,規定司機在出租車內只能安裝一個打車軟件終端,實行一車一終端,同時將加強監管工作,發現出租汽車安裝多個“手機叫車終端”的問題,對其情況進行登記核錄,並責成出租汽車企業進行整改。同時北京交通委表示,出台新規旨在確保出租車運營安全。
  太原市客運辦宣教科科長靳衛東說,打車軟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用車效率。但由於其飛速走紅且仍在迅猛發展中,與之相配套的法律法規還跟不上,存在著諸多漏洞和監管盲區。“打車軟件是個好東西,但帶來的許多新問題還有待各方積極探索解決。”據新華社  (原標題:打車軟件致司機駕駛“分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leceoohgshz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